教学培养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研究生培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生培养

我院成功举办新聘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总结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2
  • 浏览量:

20211217日下午三点,我院举办了新聘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总结会。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杜坤、张妤婕、李亚菲、朱彦等四位新聘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薛亮老师主持,院教务办徐靓老师负责记录。

会议开始,由新聘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谈参加本次培训的感想和体会。杜坤老师认为,此次新聘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让我们明确了指导学生的方向、方法和举措。他指出,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和塑造上,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用专业思维思考专业问题的能力。为此,杜坤老师目前的做法是给指导的学生推荐了《财税法疏议》等经典论著和《财政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张妤婕老师认为此次培训的核心目的是引导我们怎样做好导师,她认为根据学校制定的《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实施细则》的要求,新聘任导师一定要加强立德树人的能力。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仅仅学习和科研的指导是不够的,实务能力的培养、心理指导和就业指导的加强更加不可偏废。在培养研究生的方法上,应该加强线下沟通;李亚菲老师指出,不仅要给予学生专业上的指导,更加要注重人格上的培养。作为导师要多给学生创造各种能力锻造的平台和机会,努力提升他们的写作能力和水平。

薛亮副院长总结认为,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有以下几点好的经验值得总结:第一,各位老师均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指导中去,给导师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给学生培养带来了一股新风。第二,各位老师均能够全方位地认识导师职责。第三,各位老师都能够以主人翁的态度站在学院整体工作的宏观高度看待硕士研究生培养。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将这种饱满的热情持续保持下去,能够把目前这些好的做法坚持下去,多为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出点子、想办法、提建议,共同把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