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204期】《法律科学》编审肖新喜教授主讲 《部门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实”与“名”》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4月12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主办的《部门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实”与“名”》学术会议于14:30—17:00举行。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肖新喜教授主讲,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陈娟丽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助理车东晟博士与谈。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

学术报告开始前,主持人倪楠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肖新喜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肖欣喜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之后对所有线上参与本次学术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学术报告阶段,肖新喜教授将本次会议介绍的内容分成三大部分,依照总分的框架对部门法学学术论文写作“实”与“形”进行深入的探讨。

第一部分肖欣喜教授围绕着探究部门法学学术论文的“实”与“形”的原因展开。肖新喜教授从“实”与“形”的定义出发延伸出“实”“形”与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关系后,引出学术论文“实”与“形”的论题,经论证后得出学术论文是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而且对学术论文“实”与“形”的研究便于对其全面的探析。

第二部分肖新喜教授围绕着部门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实质”展开。肖新喜教授通过研究学术论文的实质提出了一切研究都是对策研究的观点,并以新冠疫苗的研发为例深入浅出的论证了对策研究对于学术论文实质的重要性。紧接着肖新喜教授又抛出了学术论文写作实质的要求是创新这一观点,并针对创新提出了十分具有新颖性的观点即创新是分层次的,要根据创新内容的不同予以类型化。

第三部分肖新喜教授围绕着部门法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形式”展开,提出了论文结构要具有逻辑性的要求,并通过多年作为编审的经验向大家传达了论述尊规范、表达守技巧;换位思考、标题层层围绕的论文写作经验。

学术报告结束后,倪楠院长提出学术论文写作要简练、逻辑要严谨的观点,并鼓励大家多多写作,勤学苦练。陈娟丽副教授表示肖新喜教授的观点给大家带来了哲学和理论层面的论文写作思考,并给论文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考和论证的方式。车东晟博士表示肖新喜教授提出的问题意识是很有启发性的,并鼓励大家在掌握特定知识的基础上寻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下午5时许,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