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我院成功举办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之2021年环境资源法前沿热点问题第二场专题讲座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12月4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主办、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承办的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之2021年环境资源法前沿热点问题专题讲座,在雁塔校区培训部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场讲座主题为“环境资源审判问题与司法实践”,主讲人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崔喜法官,西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硕士生导师王继恒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硕士生导师李亚菲博士。西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业学科带头人李永宁教授、陕西省律师协会师学宁律师、翟社民律师以及2019级、2020级、2021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全体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一同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集合教授主持。

讲座中,崔喜法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了陕西省在环境资源审判实务方面的司法实践,并结合陕西省出台的相关法律文件对于省内重点生态保护地区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进行了介绍。王继恒副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环境司法的成就、挑战与展望”为题,从环境治理中的法院及其治理方式、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的创新发展、中国环境司法面临的问题以及新时代中国环境司法的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李亚菲博士详细阐述了环境公益诉讼的特征以及理论基础,对公共信托理论、环境权理论进行了讲解,并比较介绍了国外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李集合教授对受邀出席的三位主讲人表示感谢,并提醒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三位主讲人的报告内容,不断加深对于环境司法理论和实务的认识。

本场讲座立意深刻、层次分明、内容丰富,三位主讲人的精彩解读,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同学们对于环境司法审判和实务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理实结合的能力也提供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