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读书会顺利开展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22日上午8时,我院副教授郝少英老师主持开展了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读书会,2019级、2020级、2021级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读书交流活动。

会议起始,郝少英老师开宗明义,向参会同学明确了本次读书会的主旨要义:在查找、阅读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题的论文著述的前提下,进行领域、方向不设限的阅读体验分享,针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相关经验探究的交流互动。她强调,作为正在或将要着手学术论文写作的大学生,同学们在阅读论文著述时不仅要关注其内容,更要关注作者在写作论述时的可取之处。面对文章探讨的核心问题,则要对其进行正反推敲,吸取经验的同时寻找有待完善之处。

2020级王泽宽同学以协同观念为核心,由点及面阐述了协同治理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并侧重介绍了政府协同中的地方政府府际协同。在讲述过程中,她吸收欧洲莱茵河、美国田纳西流域等外国流域治理协调机制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流域治理的有效措施。

2021级王一格同学、2020级余梦桥同学则抓住所研读论文中涉及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了探讨。王一格同学从区域协同治理入手,提到要在“一盘棋”的全局观念下进行协调立法、执法、司法的治理流程。由现状到问题,王一格同学站在国内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角度强调了流域整体性的典型特征。余梦桥同学则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详细讲述了黄河流域治理的法律政策领域的形成发展过程和司法现状及其中存在的主体缺失、依据欠缺问题。

2020级杨艳同学就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详述,着力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治理过程中结合上、中、下游具体生态实际开展工作的必要性。她将生态治理中的问题意识与具体问题相结合,充分吸取了所研读文章核心内容并进行了理性分析。

在四位同学的分享过程中,郝少英老师适时提出建议、进行归纳总结,并在活动结尾向参会同学强调了环境治理中的河流的自然属性、整体性、循环性、河段差异性的重要作用,提出环境诉讼、河长制等政策措施同专家库使用都在当今社会中具有极其重大的积极意义。

郝少英老师对参会同学的认真求知的态度表示了高度肯定,并欢迎同学们会后再就黄河流域环境治理问题开展更加深入和细致的讨论。(文/刘润兮,图/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