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我院成功举办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之2021年环境资源法前沿热点问题第一场专题讲座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12月2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主办、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承办的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之2021年环境资源法前沿热点问题专题讲座,在雁塔校区培训部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场讲座主题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问题与司法实践”,主讲人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法学学科负责人刘莉教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辉高级检察官、西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硕士生导师黄政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带头人李永宁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集合教授、省律协环资委副主任翟社民律师以及2019级、2020级、2021级环境法专业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一同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薛亮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刘莉教授围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分享了自己对该专业问题的学术研究认识与成果。她主要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的背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立的过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制度内涵”、“生态损害赔偿制度的解决途径”等方面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最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为同学们理清了该问题的理论基础。杨辉检察官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检察实务”为主题,通过鲜活丰富的案例介绍深化了同学们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的认知,更从实务角度启迪了同学们将理论与实务进行有机结合的思路。黄政副教授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问题的理论探究”为题,从学术角度让同学们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定义与边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围绕讲座内容向三位发言人积极提问。刘莉教授、杨辉检察官、黄政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的管理模式、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最后,李永宁教授对三位分享人提供给同学们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要求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内容认真体会、消化和吸收。

晚九时许,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层次分明、内容丰富,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理实结合的能力提供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