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187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庆瑞主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0月21日2时30分,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一百八十七期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原河南省环保厅厅长、环保部政法司司长、人事司司长、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李庆瑞博士主题演讲演讲主题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陕西省律协环资委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张荣刚教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法治分会司军秘书长、省律协环资委师学宁主任、西北政法大学环保法学科带头人李永宁教授以及我院百余位研究生积极参会,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义海忠院长对李庆瑞会长和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荣刚副校长对同学们提出要注重将理论与实践密切联系起来,多聆听、多学习、多思考。

主旨演讲阶段,李庆瑞会长主要从生态文明根本大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环保督察以及适应生态环保新政五个方面对我国的环境和生态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首先,李庆瑞会长明确了生态和生态文明的概念,并指出了我国能源发展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其次,李庆瑞会长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六个方面为我们深入阐述了绿色发展的概念、理念以及相关论述。再次,李庆瑞会长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强调我们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尤其要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并指出了我国目前生态环保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最后,李庆瑞会长强调了绿色原则写入《民法典》对我国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相关立法及政策的最新进展。

与谈环节,师学宁主任指出了目前环保立法存在的线条粗、不细致等问题,并就加强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李永宁教授则结合自身教学和研究经验,提出了环保法研究应注重在制度创新方面下功夫等观点。

义海忠院长在总结时表示,面对发展理念的转变,应当妥善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之间的关系,以生态引领经济发展,保护自然环境与资源不仅对经济,更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有利影响。

下午5点30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