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188期】 我校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主讲《从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看金融科技法律规制》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18日晚,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一百八十八期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老师《从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看金融科技的法律规制》的主题演讲。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法治陕西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主持,特邀陕西省证券基金业协会会长、方元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宏先生、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安保和先生、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傅瑜副教授、杨为乔副教授与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中国证监会陕西证监局副局长吴智伟、综合业务监管处处长王晓辉、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曲莉等领导及西部证券、开源租赁、长安银行、西安银行、方元资产等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的专家,我校教师及研究生200余人参会,认真聆听了讲座。

强力教授以蚂蚁集团的暂缓上市为例,从蚂蚁集团的历史演变、主营业务、利润来源、现存问题与风险等方面,说明金蚂蚁金服本质是金融公司而非科技公司,金融公司应被依法监管;然后重点分析了新颁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新金融科技公司的影响;最后,强力教授指出金融科技本质仍是金融,提出对金融科技应认真研究其精准定位、行为监管、平台垄断、关联交易、金融公平、数据产权和个人隐私保护等六大法律问题并加以规制。讲座结束,杜宏董事长从互联网金融的实务角度分析互联网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存在的问题;傅瑜副教授从蚂蚁集团的内部合规风控与行业发展态势对监管机构拒绝蚂蚁集团上市提出疑问,并分析了自律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杨为乔副教授从金融行业的更强社会性分析了金融科技接受强监管的必然;安保和先生则建议与会人员对蚂蚁金服背后的金融逻辑进行深度思考。最后,强力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本次专题讲座,积极回应金融法律热点问题,引发同学对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风险监管法律问题的深度关注和思考,强化了同学们关注热点、分析热点的意识,对推进我校经济法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