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李雅萍副教授线上做台湾访学分享报告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0511日上午11,经济法学院李雅萍老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台湾访学见与思》。本次与会的人员有环境法教研室韩利琳、王继恒、丁岩林、黄政、陈娟丽和李亚菲等老师,还有环境法专业201720182019级的研究生。

李雅萍老师首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李老师围绕着她在台湾访学的见闻以及看法分为四个板块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分享。



第一板块——“台湾初印象”

初入台湾,李老师谈到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台湾的台风天气以及秀美的风景,强调台湾受气候变化的影响非常明显,气候变迁是台湾环境法学研究的热点之一。

第二板块——“走进东吴”

在这个板块,李老师从“教与学的两岸差异”和“校园生活于细节处见进步”两个方面向与会的师生们分享她在东吴大学访学的经历和思考。通过李老师对洪家殷教授和“当代热门议题”等几个授课模式的重点介绍,我们在座的研究生深受启发:

1)我校研究生有些专题课堂授课方式上也应减少教师满堂灌,可以提前给学生布置阅读任务,鼓励引导学生撰写分享导读,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2)授课内容适当关注热门议题与当前热点,提高学生论文选题的敏感度,(4)改革教学管理体制,以“走出去,引进来”为导向,增加相关实务工作者进入学校分享实务经验和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进行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第三板块—— “台湾社会”。在这两个板块中,李老师以她在台湾访学时的所见所闻为基点,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台湾选举前闹哄哄的“民主气氛和一些普通百姓的生活情景。这个环节无形的增加了同学们的社会阅历。

最后,李老师谈及了她台湾访学的几点思考和对同学们的寄语。李老师说,应将环境法的学习置于法学之林并以其他部门法的学习为基础;要树立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一国两制,相信中央拥护政府。并希望同学们放眼世界,胸怀祖国,练好本领,用开阔的眼界看世界,用豁达的态度看生活,学习知识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交流环节,丁岩林老师对李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寄语同学们多出去走走看看,丰富学习阅历,增加知识积累。

12时,李老师的分享圆满结束。与会同学纷纷对李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交流非常必要,真实有用,很受启发,并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这样的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