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经济法学院研究生国际课程系列报道】域外法制研究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21315时,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国际化课程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604教室开课。本次课程特邀韩国法制研究院副研究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总校友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韩国校友会秘书长李相模博士、崔谞智博士对主题——《韩国司法改革与国会的作用》进行讲说。我院研究生认真聆听课程,积极融入课堂。

课程伊始,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远道而来的嘉宾,并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课程分为两个环节,分别由崔谞智博士和李相模博士对韩国司法改革与国会的作用进行讲解。

第一环节崔谞智博士对韩国的权力机构、立法体系、立法程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崔谞智博士提到韩国作为总统中心制国家,不是联邦而是单一国家,它的权利机构分为立法、行政和司法。韩国虽然是总统制国家,但有总理,国会未设立上院,但设有比例代表,履行代表职能的职能,司法部在以大法院为中心的法院外设有宪法法院。韩崔谞智博士认为现在韩国司法改革需要制定公民对公共权力的控制方案。对于韩国的立法体系的解读方面,她主要通过对比中韩的立法体系的不同以及韩国现行法律法规立法的件数,直观的向同学们展现出韩国立法体系。立法程序是指从法令案的立案到公布的一系列程序,崔谞智博士对立法程序的提议、委员会审查、法制司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移送至政府以及公布进行整体性介绍。

第二环节,李相模博士主要围绕本节国际化课程的主题——《韩国司法改革和国会的作用》进行讲解。针对目前司法状况,韩相模博士认为韩国司法改革的五大任务包括:一是扩大国民参与审判;二是整理过去史;三是最高法院组成的多元化;四是法院的行政改革,五是司法地方分权。另外,他还提到司法制度改革的四大课题,即公平增强、法制注意提高以及扩大国民主权主义和军司法制度改革,这些改革的课题关键在于维护公民的自由和人权。最后,李相模博士以设立高层公职犯罪调查处、调整警检调查权等主要话题为切入点,从司法实践出发带领同学们了解韩国国会的作用。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相模博士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做出了专业的解答。

课程最后,王莹莹副教授对李相模博士和崔谞智博士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期待我们同学们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远大的抱负。

1640分,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