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184期】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主讲《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实践》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2141545分,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一百八十四期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5号楼209室举行。本次论坛特邀我校1994级校友,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先生作为主讲人,发表主题演讲——《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实践》。并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做与谈发言,我院及其他各学院数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加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王江桥副院长就杭州互联网法院产生的背景基础展开此次主题演讲。他提到,新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崛起,杭州逐渐成为了中国金融普惠之城,数字经济第一城,电子商务之都。据2017年数据统计,全国85%电子消费零售、75%企业互联网电子商务、60%跨境电商发生在杭州,随之产生了大量纠纷和司法需求,20158月于此诞生全国首个电子商务法庭。随着互联网法院试点实践过程中,产生互联网经济与司法如何融合,当前审理模式和机制能否适用新时代信息技术等问题——2017818号成立了首个专门解决此类问题的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商务法庭的设立开创了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的新纪元。

随后,王江桥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杭州互联网法院全方位打造互联网空间治理的法治样本规则体系以及科学技术在互联网司法中的应用。他认为,当前司法区块链逐步被运用到具体的案件过程当中,并以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村为例,强调其在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创新中产生的重要作用。此外,杭州互联网法院运用弹窗与已读未读等技术,通过快捷、精准、节能的电子方式,从“虚拟地址”找到“现实地址”,形成省时省力的电子送达平台。并与浙江大学以及电子技术公司通过学研结合实现语言交互图谱、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生成、智能动态分析的智能法官助理。杭州互联网法院运用了大量现代科学技术并且进行了大量制度创新,始终坚持“以为当事人权益做增量为原则,以互联网思维审理互联网案件”的理念。同时,王江桥副院长还提到了杭州互联网法院发挥的其他重要作用。从行业荣誉看, 两次亮相数字中国峰会,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入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从专业评估看,浙江大学出具第三方评估报告,认为其全面实现了既定的治网、规则、平台建设等改革目标。

王江桥副院长随后展示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相关视频,主要内容为互联网法院智能化无人大厅,线上开庭流程,真实案件展示等,这对在场学生了解互联网法院的具体操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提问环节时,同学们积极提问,王副院长对为什么互联网法院目前只是涉及简单的民事案件并没有涉及到刑事案件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在演讲最后阶段,王江桥副院长对同学们送出了真情寄语。他说道,法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要不断去了解和它有关的其他领域的知识。要多读书,最好是能够阅读东西方的各种名著。

王莹莹副教授表示王江桥副院长的演讲内容使得同学们对于互联网法院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互联网法院的运作为我国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贡献了新的法治力量,同时告诫同学们对于新兴事物不要加以排斥,要去积极的接纳它、研究它。

讲座完毕,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未来也能更多的投入到互联网领域,探索互联网领域的法律空白,为现代化法治建设献力。与王教授合影留念后,讲座至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