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孙山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重大疑难问题”学术研讨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23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民法典编纂重大疑难问题”小型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学院成功召开。来自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扬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实务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了研讨会。本次会议讨论了民法典编纂的部分重大疑难问题,为民法典的体系构建和制度设计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我院孙山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在第二环节“民法总则与知识产权法的新视角”作了“还知识产权以本来面目:知识产权编入典的现实需要”的主题报告。

孙山副教授认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运行中出现的各种乱象,源于以下现实:部门主导立法下单行法自身的缺陷、借助单行法的制定而打开笼子的行政权力任性作为以及推波助澜的“知识产权私权公权化趋向”理论。在此基础上,孙山副教授提出知识产权编入民法典是乱象治理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