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丁岩林应邀出席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选结果发布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9月20日,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上海青悦)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珠江项目中心,福建项目中心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举办“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了对A股和港股市值各前300上市公司的ESG评价结果。

首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大中华区董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智库专家吕建中博士进行了视频致辞,就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实施,监管,传播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建议。

阿拉善SEE协会理事,阿拉善SEE福建项目中心副主席,福建省溪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鑫先生致辞,就环保公益领域发展,公益组织工作方向调整,与企业的共生关系等给出了很有益的意见建议:

随后,上海青悦主任刘春蕾,对此次评价结果进行了说明。

分别从为何要选择ESG作

为核心项目,

如何进行评选

结果分析:

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会议沙龙讨论,由阿拉善SEE章程委员会主席、珠江中心副主席、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颜俊律师主持。

颜俊律师谈了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在绿色金融,绿色供应链等方面做的大量的工作工作,以及在ESG方面的计划,强调了ESG作为环保公益领域一个系统性的抓手的重要作用,将支持NGO伙伴们更加专业的参与到ESG体系的建设中。

我院教师丁岩林作为此次ESG评价指导专家,从法律角度谈了ESG的非强制性及对资本流向的引领性,与联合惩戒机制的区别等,并提醒注意数据可得性及真实性的风险。

此次ESG评价指导专家,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胡冬雯女士主要谈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的三个转变,即角色的转变,从强势政府转向引导型政府;管理思路的转变,随着放管服的推进,政府管理从保姆型转向法治型转变;技术路径上,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正在有效提高政府管理能力。这些都会对ESG的数据可得性及推进思路有影响。

朗诗集团资深品牌总监 张云路博士阐述了朗诗的价值观与ESG/CSR的高度契合,绿色建筑差异化主轴的设定,并提到选择业务多元化,比如养老公寓,长租公寓等业务时也是与环境和社会重大议题相关的领域去拓展;朗诗通过ESG治理,实现了成本控制和整体效能提升,通过融资规模提升和成本降低等实实在在的数据和实际案例证明了实施ESG不仅是短期成本,更获得了长远的收益。

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秘书长兼副主席,范德资本董事长 赵成龙先生介绍了华东项目中心的环保公益项目,并对环保NGO在ESG发展中的制定规则的作用和反馈机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提出不能只是评价,应该从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角度去看待ESG的应用。

三生制药高级公关经理 南晶女士介绍了公司ESG治理中,管理层高度重视,因而从一个部门的工作变成了整个公司从上到下的管理需求,以及各个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实施ESG还能帮助完善新收购业务的绩效管理。

商道纵横刘涛进行了《直通未来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必读》的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共有学术机构,NGO,上市公司,政府等50多位嘉宾与会共同探讨了ESG在中国的发展与机遇。

绿色金融中所称的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仅仅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2015年12月,香港联交所正式发布《ESG指引》。

2018年9月30日,中国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确立ESG信息披露基本框架。

2018年,上交所就已经制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指引》,并进入征求意见和试点阶段。同年10月,深交所起草ESG信息披露指引,同时组织三次征求意见座谈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

与此同时,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公司在将A股纳入后,都会对企业进行ESG评级。

ESG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包括在投资领域和实体企业的落地,对于推动中国企业真正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