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倪楠教授等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2023年年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电子商务法》实施五周年:回顾与展望”年会在北京召开,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出席会议,共同就平台责任新视域、平台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竞争政策、跨境电商合规发展、直播电商合规运营、电子商务领域消费者保护等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央网信办法治局长李长喜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以良法善治推动数字经济新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电子商务法》作为良法促进了我国数字法治的建设;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彭新民就电子商务领域的消费者保护提出见解。彭新民指出,指出五周年来《电子商务法》在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副司长王丹发表了题为“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法律体系,推动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演讲,指出平台作为一种独特的社会主体为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赵瑞罡以“互联网法院审理网络交易案件的几点思考”为题目进行发言,从实务视角对网络交易案件的审判趋势进行了解析。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官家辉的讲话主题为“坚持规则之治,服务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强调了《电子商务法》作为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为规范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以及授课经验,就“电商平台监管的程序法义务”发表了独特的见解,从程序法的角度审视了《电子商务法》的体系影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监管处二级调研员荆峥以“电子商务法立法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为题目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就网络交易的监督管理与规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腾讯公共事务副总裁冯宏声强调了《电子商务法》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巨大的助力作用,指出只有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能“让小而美的商业力量被时代看见”

我院倪楠教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在第一板块“平台责任新视域”,以《经营者平台责任的经济法视角》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