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经济法学院举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坚定党员使命担当”薪火读书分享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2
  •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将一国的安全提到了历史的新高度,国家安全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为了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忧患意识,明确党员担当,7月19日下午三点,经济法学院第九期读书分享会——“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坚定党员使命担当”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经济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奇轩老师主持会议,特邀新闻学院吕强老师作为点评嘉宾,经济法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与。


本次读书会阅读的书籍是《大国前途:“一带一路”与国家安全》,主持人蔡奇轩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和选读书目的意义:《大国前途:“一带一路”与国家安全》主要是结集有名专家学者探讨“一带一路”与安全议题的论文,阅读学习该书,有利于同学们了解“一带一路”实施过程安全领域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总体安全观、可能面临的总体风险——经济安全、地缘政治安全、边疆安全、宗教安全、外交安全等及其治理措施。


孙文凤、张雨同学作了学习主旨报告。孙文凤同学以“发挥智库作用,以战略思维做好‘一带一路研究”作为选读分享环节,从智库的作用进行分析,对智库的以问题为导向的前瞻性研究、发挥所长的针对性研究以及与国外智库的联合研究进行了讨论与个人理解陈述。张雨同学分别从“一带一路”的提出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作为契入点,论述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大国家安全战略的新课题。并表示通过阅读学习,结合实际,感悟作为学生党员和一名法学生更要努力成为一名国家安全知识的积极传播者、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彩明、杨亚芬同学作了点评与学习感悟。李彩明同学主要围绕孙文凤同学的发言,对智库作用与“一带一路”的联系作了更深一步探讨。杨亚芬同学表示,要强化国家安全意识,青年党员更要肩负使命与担当,为新时代构筑坚固的国家安全屏障树立青春榜样,并要以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学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吕强老师作点评与发言。他对读书分享会的学习形式表示赞赏和鼓励,并带领同学们结合身边实际和近期时事热点新闻,讨论了为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个人在生活中可以去做的一些事。尤其面对当前发达但也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一定要擦亮双眼,意志坚定,心怀爱国,理性发声。

最后,主持人蔡奇轩老师对本次读书会作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本次读书会的开展效果作出肯定,对同学们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表示认可。他指出,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的当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身为青年党员更要明确使命,自觉肩负担当,为国家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