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经济法学院举办“决战攻坚脱贫 抒写中国梦” 薪火读书分享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624日下午,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校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校级教改重点项目“红色基因融入本科实践教学的探索”课题组主办,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学生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薪火”读书分享会第八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经济法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奇轩老师主持会议,特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教授何彦新老师作为点评嘉宾,经济法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与。

本次读书会阅读的书籍是《乡村国是》,主持人蔡奇轩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及选读书目的意义:《乡村国是》是一部宏大叙事的新时代文艺佳作,聚焦人性、精神和情怀,全方位、多层次、纪实性地呈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真实场景。研习该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战发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进军号令,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提升同学们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明确使命与担当。

崔向达,田桂瑶做了主旨报告。崔向达同学分享了李伟忠、张维权等基层的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纯真、朴实、摧不垮的高大与伟岸精神,抒发了青年党员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田桂瑶同学从作者所涉路线、所述角度及所发心声三个角度,表达了对《乡村国是》内容与精的深刻认识与感悟。

杜帅、赵江琦同学做了点评发言。杜帅从“国是”一词涵义展开明确脱贫之战重要意义及党和政府的国策决心。赵江琦表示要学习扶贫事业基层干部的精神,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不可阻挡。

何彦新老师做了点评发言。他认为薪火读书会是一项很有深意的教学实践活动,既可以让学生看到社会热点问题,又能够帮助学生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转化,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当前政治、社会形势,提升学习效果。同时何老师谈到贫困问题是全球问题,中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傲人成绩基于我国显著的优势,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给世界各国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经验。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知时代使命,要关注国家发展,要锻炼过硬本领,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的前途命运中,积极贡献活力与力量,提供智慧和方案,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