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经济法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在3月9日14:30-16:00,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

“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一次次伟大的斗争中奋斗兴起的”,“面向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必须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这堂涵盖面广、内容丰富的思政课使得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在与新冠肺炎抗争中“全国一盘棋”的精神内核,通过回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中国速度等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引导学生思考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课程通过讲述我国的“抗疫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进一步激发出广大青年学生“战役无后方,青年当作为”的爱国情和报国志。

课程结束后,各班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通过微信视频、群聊等形式互相交流,探讨自己对这次思政大课的心得体会。

“在家上的这堂线上思政课,让我感触很深,四位老师在课堂上讲述的战役内容,真实而动人,温暖而有力,在这一刻大家心与心紧紧相连。”2019级马晓玮说道。2018级张伊岚同学感慨良多,她说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外卖小哥等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默默地付出,把我们的生活点亮,当我们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所感动时,也应尽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微薄之力。2018级张雅然同学说这场战役让我们认识到一个真正的中国,一个足够有力量、有担当的大国,我从未如此感恩这场战“疫”,生于中国的土壤是如此令人骄傲,期待在疫情中蜕变的我们艰苦奋斗,让青春的一代担当起这份责任。2017级叶竞择说:“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这次疫情使我们充分体会到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9级研究生赵普祥说:“疫情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一定会度过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老师们同样也对这样一堂特别的思政课感触良多。“通过下午的上课,专家们条理清晰的讲解,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抗疫控疫虽然还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我们已从恐慌进入理性,从轻视自然到重视自然,从疫情的蔓延已进入可防可控可治,从一方有难到八方支援,从顶层的强力领导到基层的具体实施,从国家理想到青年责任担当,从全面封堵停工停产到逐渐全面复工复产,并且曙光初现。”2019级辅导员王栋良老师说道。2018级辅导员李小斐老师讲到:“2020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国家用中国速度为万民立命,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新的标杆。当前,尽管抗击疫情工作取得积极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还远不是可以松劲歇脚的时候,我们要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筑牢思想政治高地;持续关注防控疫情,全面摸排学生情况,引导学生科学防控;传递爱与温暖,时刻鼓励学生,传达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凝聚爱国情,树立爱国志,勇赴报国行,早日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2019级辅导员吕莎老师说:“通过这堂思政课的学习,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自我科学防护意识,也对祖国抗疫的坚定决心与果断措施有了更深的感悟。因为这一场特殊的疫情的爆发,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更加体会到了党中央的果断决策,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力量。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挂念,也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对教职工人员、老师、同学等的关心。从物资支援到医疗支援,无数个爱心人士的帮助,无数个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无数个一线人员的无私坚守,我不禁动容。我们的祖国向来都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我也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共克时艰,勠力同心,一定会换来抗疫的最终胜利!“

网络思政课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深思考和共鸣,大家纷纷在交流群中留言,表示将从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起,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化作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