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经济法学院举办“勿忘国耻、勇担使命”-----薪火读书分享会第六期《南京大屠杀》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纪念南京大屠杀八十二周年,告诫同学们居安思危、以史为鉴、勇担使命,1211日,由经济法学院党委、校级重点改革课题“红色基因融入本科实践教学的探索课题组”主办、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学生服务中心承办的“薪火”读书分享会第六期-----“勿忘国耻、勇担使命”主题读书会在正心楼二楼经济法学院资料室举行。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鸿老师、党委学工部严芳老师作为点评嘉宾,活动由张汤墓遗址陈列馆学生志愿服务中心指导老师蔡奇轩主持。

蔡奇轩老师向嘉宾和同学们介绍了薪火读书会的创立初衷,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效。读书会的宗旨就是“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通过学生第二课堂把红色基因文化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读书会伊始,全体师生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行默哀礼。

随后,蔡欣然、陈锐佳、张蕾蕾、雷诗曼同学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她们相继谈到“只要我们自己不遗忘,世界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真相”、“中国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不是想要打击日本,而是要给所有遇难者一个交代”、“这是一段不容否认的历史,它既记录了人类在实施暴行时的冷酷无情,又通过国际人道主义善举实施者拉贝等人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永远不要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因为谁也无法保证那不是下一个你我”。最后,雷诗曼同学自创了一首勿忘国耻的短诗来表达心情,把主旨发言推向高潮。其他同学也积极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来表达个人的读后感,让读书会交流互动环节再推新高。

在点评环节,严芳老师表示自己深受感动,看到了西法大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她谈到了三点:首先对于作家本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其次,该书弥补了历史的空白,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在整个二战中的苦难和贡献。最后,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新媒体,关心国家大事,有国才有家。孟鸿老师谈到我们要用历史事实说话。她首先肯定了“薪火”读书分享会活动作为一个新载体,让她感受到了思政教育的另一种教育形式的有效性。其次,她向作者本人致敬,称张纯如女士虽然只有三十六岁的生命,但其一生重于泰山。最后,她希望同学们作为西法大人,能够传承好老延大的红色基因,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此次读书会让同学们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洗礼,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加强。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勿忘国耻、以史为鉴、保持初心,勇担使命,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