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闲门向山路 深柳读书堂】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23级本科生晨读晨练活动周报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培养学生法治思维,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于上周开展“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主题晨读晨练系列活动。沁人心脾的诗词,启智怡情的阅读,醍醐灌顶的科普,伴着清晨的徐徐春风吹进每一位同学心中。

一、文明消费,普法争先

利用晨读时光,1班组织观看了3·15晚会,让同学们对消费者权益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维权意识得到了提升。晚会的举办体现了国家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强化了全社会的法治观念,让人们认识到只有依法维权才能真正保障自己的利益,有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二、校歌嘹亮,游响停云

为提高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意识,增强学习积极性,2班在本周组织开展了以“校歌嘹亮 游响停云——感悟我校精神文化”为主题的晨读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首先合唱校歌,嘹亮的歌声展现出同学们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随后同学们就校歌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从校歌中更好地领悟校训的深刻内涵。

三、传承文化瑰宝,点亮非遗之光

历史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这个灵魂中最生动、最鲜活的部分。为帮助同学们了解我国历史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3班组织同学们观看非遗文化视频,开展“传承文化瑰宝,点亮非遗之光”晨读活动。视频展示了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神奇的陶瓷世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意识到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和弘扬这些宝贵的非遗文化。本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体验和学习机会,培养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创造性思维,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打下夯实基础。

四、春花惊落,律满心怀

晨曦漫天,花开正好。为强化同学们课下对于民法知识的学习,4班同学积极开展民法诵读活动,同学们利用早读时间,积极温习和消化课上内容,回顾课上学习过的知识要点并展开讨论。通过对民法课本和《民法典》的诵读和讨论,同学们不但提高了对于民法知识的熟悉度,深化了对民法知识结构要点的认识,同时也逐渐树立起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应有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精神。

五、“典”亮青春,护航成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本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把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万能钥匙,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律文献。5、6班的同学们利用晨读时间组织开展了“以法为本,以民为心”为主题的晨读活动,同学们认真阅读《民法典》的法律规范,联合实际深入思考,充分理解消化条文内容,在阅读中培养法律思维、树立法治意识、学习运用法治方式维护权利。

法律是治国重器,守法是至善前提。作为新时代法科生我们不仅要懂得《民法典》的相关知识,自觉以《民法典》作为行为的准绳,增强是非判断能力,遵纪守法,更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相关权益。

六、温故知新,力学笃行

“为学无间断,如流水行云,日进而不已也。”在本周的晨读活动中,7班的同学们共同复习了中国法律史的相关知识与背诵口诀,将课堂所学知识进行了复习巩固,结合老师所提供的素材,进行了趣味的歌曲记忆,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的记忆。

、与焦虑和解,与热爱同行

为了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帮助部分同学缓解课业紧张带来的焦虑情绪,调整心理状态,增强抗压能力,8班举办了“与焦虑和解,与热爱同行”的主题晨读活动。班长和团支书带领大家分享自己缓解焦虑的技巧和方法,同学之间积极讨论,认识到焦虑情绪的正常性,并尝试与之和解从而成为学习生活的动力。焦虑是心灵的杂音,让我们学会屏蔽它,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在宁静中寻找力量,让心灵在平和中绽放光彩。(供稿:王可卓)

八、汲取诗词的力量

经济法9班的同学们在春分这个万象更新的节气里,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诗词主题特色晨读活动,在这个象征着新生和希望的时刻,寻找新生的力量。活动伊始,班委讲述了苏轼这位伟大诗人的生平事迹,无论是在政治上的失意还是生活中的困顿,他都能在诗词中寻找到心灵的慰藉和力量,让人感受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以及在逆境中寻找内心平静的智慧。同学们观看了诗词名句视频,并在书签上摘录下那些触动心灵的诗句,时刻自我激励。

九、共沐书香,墨润情怀

书籍沉淀智慧,阅读点亮人生。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提高个人素养,10班开展了以“共沐书香,墨润清怀”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此次活动共分享了两本书籍:《西窗法雨》使同学们浸润在法学专业的书卷中,感悟“法雨”之魅力;《云边有个小卖部》治愈了青春的伤痛,使同学们沉浸于书中宁静而温暖的小镇氛围中。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蕴含着无限可能,有益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人生绽放光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让我们以经典润泽生命,让好书伴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