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支部生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支部生活

经济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专题学习《民法典》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我国已进入到“民法典时代”。2020629日中午1230,经济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按照支部学习计划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由2019级研究生党员杨文静主持,经济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小斐老师和全体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本次学习会共分为四部分,首先在第一部分陈辰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编纂民法典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二部分为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通过共同观看民法典宣传小视频,同学们对于民法典的亮点内容、价值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第三部分崔杨同学先为大家梳理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其次又讲解了制定民法典了工作思路。最后在第四部分介绍了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崔杨同学用框架图的方式带领大家从整体上认识民法典的架构和内容,并且对此次民法典的新规定和亮点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如“如何界定‘人肉搜索’?”、“公证遗嘱不再效力优先”等问题。

在进行完以上四部分的学习后,同学们对于民法典进行交流研讨。对于人格权独立成编的问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正如华彩郓同学所说:“我国民法典首创了人格权编,改变了传统‘重物轻人’的做法,更加有助于对公民人格利益的保护。”徐翌洋同学也谈到:“民法典在很多制度上的进行了大胆尝试,在司法实践中会与现行制度产生一定矛盾和冲突,因此民法典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任务。”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出台对于法学专业学生更是应当切实关注的问题。通过此次《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同学们对于《民法典》亮点内容和重大意义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