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学院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经济法学院上下聚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两不误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为对应疫情带来的挑战和考验,做细做实学院就业管理与指导服务工作,经济法学院根据中省部指示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2020届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确保抗疫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就业指导不停歇。

科学研判,调整就业工作指导思路。经济法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决策部署及校领导关于做好就业工作的指示,科学研判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依据招生就业处制订的《西北政法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出台《经济法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与就业工作的双重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充分利用人脉资源,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既要打赢防“疫”战,又要确保我院毕业生实现稳就业。

疫情当前,学院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线下就业服务活动转为线上。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聚集、手续办理不见面”的原则,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线上招聘宣讲工作,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离校不离岗,采用“线上+电话”值班的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指导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员聚力就业

学院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解决就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导师组组长、教研室主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组成,形成了全院上下聚力抓就业的好氛围。

(二)畅通信息渠道,多渠道促就业

1.多途径收集就业信息。①学院安排专人搜集有关企业春招、研究生复试、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及选调生报名安排等各类通知、公告信息;②学院研究生导师、本科生导师以及专业骨干老师,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校友等多渠道收集各类就业信息。


2.多渠道、针对性发布就业信息。①学院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利用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就业工作微信群、QQ 群等多种渠道发布就业信息,供毕业生选择通过;②学院通过网络渠道了解毕业生求职意愿,及时、精准、有效推送就业信息,通过线上途径发布招聘信息160余条,信息浏览量达到1200余人次,微信平台关注的应往届毕业生达到1500余人,确保就业信息渠道畅通。③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发布新渠道,为毕业生应聘和用人单位招聘提供便捷的网络平台,自网络平台搭建以来,毕业生完善电子简历300余份,在线投递简历140余份。

3.开启学院线上招聘会。学院根据全院教职工收集的就业信息,积极筹备、随时举办有针对性的线上招聘会,确保了疫情防控时期招聘规模不减,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提升我院就业的实效性。

4.落实好基层就业项目。组织实施好各地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三)全员积极指导,加强政策引导

1.加强线上指导活动。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线上活动。根据毕业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全院教工积极提供线上指导活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以及心理咨询。

2.及时宣传政策引导。学院及时发布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文件通知和疫情防护知识,认真解读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解答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关心的就业问题。

(四)建立个人台账,实现精准帮扶

1.积极关注重点学生。学院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及深度贫困地区毕业生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开展就业政策解答、重点推荐及保障服务等工作,帮助缓解就业焦虑、做好职业规划,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当前就业形势,促进充分就业。


2.广泛开展个性化一对一辅导。全面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进展,针对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起毕业生就业台账,主动关心、实时掌握每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

(五)控疫稳就业、全员皆有责。学院老师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主动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借助自有资源、多渠道收集符合我院专业特色的各类就业信息;给本届毕业生提供就业经验,及时搭建往届学生与本届学生的直接沟通渠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学院老师主动对所带学生中湖北籍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毕业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就业帮助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尤其是对家庭贫困及少数民族毕业生进行个性化指导。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学“线上有招”,“防疫”“就业”两不误。下一步,经济法学院将继续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学校党政的整体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情况变化,适时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继续搭建服务平台,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