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学院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课题组赴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参加开放日活动(系列调研六)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926日下午六点,经济法学院杜小卫老师、课题组成员张馨予、赵一墨、闫旭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课题组,前往参加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的“情暖高墙 关爱未来”亲情帮教开放日及国庆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

课题组一行人以执行监督员的身份参观了未成年犯管教所。在习艺改造区,未成年犯展现了他们精湛的缝纫技能。参观教学区时,管教所杨鹏科长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未成年犯管教所各区域的职能和未成年犯改造教育的制度与成果。管教所在完成对未成年犯初中阶段义务教育的同时,加强对未成年犯的职业技能培训,为迷途少年重新回归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在生活区,课题组和其他执行监督员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录制的一期名为“法治的阳光——高墙内的自考状元”的法制节目。这期节目在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拍摄,主要讲述了一名在本所服刑的未成年犯,在监所狱警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从最初对于生活的绝望,到最终在监狱自学成为陕西省自考状元的先进事迹。在场的每位监督员均深受感动和教育,暨为未成年犯因一时冲动犯罪而自毁前程,以及双方家庭在犯罪行为发生之后所遭受的心灵上的折磨,感到惋惜和痛心,同时警醒大家对目前家庭、社会关于青少年法治教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监所参观结束之后,本次开放日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由未成年犯和监管人员同台表演的“礼赞七十年 追梦新时代”国庆70周年文艺表演正式开始。整场表演持续两个多小时,分为“不忘来时路”、“祝福你中国”、“奋斗者的风采”和“新时代的赞歌”共四个篇章,节目内容和演员表演精彩纷呈,把本次开放日活动的热烈气氛又一次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