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学院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第七届中国仲裁周西部论坛西安专场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3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海仲裁委员会/北海国际仲裁院、兰州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甘肃天释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兰州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兰州大学法学院法学教育和实训管理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西北政法大学长安与罗马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七届中国仲裁周西部论坛西安专场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秀文,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杜新丽,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强力,同来自国内高校和政府机构及大型涉外企业法律事务部门专家代表共90余人,围绕一带一路商事仲裁的发展与机遇展开交流。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秘书长助理蒋红梅,北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北海国际仲裁院院长钟宏先后致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主持开幕式。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正是从长安出发,而西北政法大学立足西安,面向世界,在服务国家西北地区稳定与发展,以及商事活动与商事市场等需要中,一直冲锋在前。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国与主要投资国,如何在国际潮流中追赶变化、抓住变化、主导变化,是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做大、做强、做好丝绸之路商事活动的过程中,难免衍生出商事纷争,商事纷争多元化的化解路径为商事仲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国际商事仲裁的运用越来越广泛,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愿意以一种真切的合作态度,在国际商事法学领域、特别是在丝绸之路国际商事仲裁法学研究领域开展长久的、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合作研究,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观点来探讨一带一路商事仲裁的发展与机遇,让中国仲裁周论坛在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研究成果如同陆上丝绸之路从西北部踏出一样,成为全国领先。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秘书长助理蒋红梅表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于20179月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成立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作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直属派出机构,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适用相同的《仲裁规则》和《仲裁员名册》,受理各类国内外经济贸易纠纷,就近为西北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事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希望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独特优势、丰富经验、业务资源与当地经济市场相结合,就近为西北地区的市场主体提供国际一流、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仲裁服务和相关法律服务,努力发挥仲裁在一带一路争议解决机制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的争议高效解决,在仲裁服务各方面做到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为国内外民商事活动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到哪里,我们的仲裁法律服务就应该到哪里。北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北海国际仲裁院院长钟宏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活动,加强与各高等院校仲裁法学教育和各地仲裁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仲裁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仲裁周致力于营建一个全国性、国际性、开放性的宣传、交流、研讨平台。自2013年首届中国仲裁周举办以来,中国仲裁周已成功举办六届。依托专业化的背景,凭借国际化的视野,中国仲裁周对促进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仲裁制度的革新,提升中国仲裁品牌的影响做出了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