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ROGRAM NAME

访问热点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学院新闻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2023-11-01

我校举办首届长安经济法“甪端”论坛暨“构建⾼⽔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法保障”主题研讨会

10月28日上午,由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法学会主办,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科学》编辑部、科研处共同承办的首届长安经济法“甪端”论坛暨“构建⾼⽔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法保障”主题研讨会在西安开幕。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王凯华,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荣辉,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局长方勇,我校副校长张荣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倪楠教授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现代法学》《政治与法律》《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等10余家期刊编审,共计15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 王凯华在致辞中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首届“甪端”论坛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法保障”为主题正当其时。希望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能够发挥学科特长,以高水平法学研究成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荣辉表示,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不断促进高水平地方金融体制构建,在打击非法金融行为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本届论坛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法保障”为主题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方勇表示,本次论坛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一次生动而深入的学习研讨活动,对厘清统一大市场建设与市场监管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回应“统一大市场”建设进程中的市场监管问题,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张荣刚强调,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保障作用。 “甪端”论坛分为主旨论坛和四个专题分论坛。 主旨论坛由陕西省法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思锋主持。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晓晔、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大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刘继峰、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齐爱民分别围绕《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发展型财税法的理念跃迁与制度构造》《数字经济视域下中国市场规制的理论转向与因应》《竞争法的中国语境与社会连带理论的构建》、《数据的法律属性与数据法体系的构建》等作专题报告。 四个分论坛分别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金融法’、‘财税法’、‘竞争法’和‘数字法’保障”为主题进行研讨。 论坛闭幕式由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肖新喜主持。倪楠介绍了“甪端”论坛名称的来历,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上取得的成绩,最后向与会师友对首届“甪端”论坛的关注与支持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