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182期】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劲松博士主讲《市场化债转股的发展与创新》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212日,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182期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劲松博士发表主题演讲——《市场化债转股的发展与创新》。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主持,特邀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安保和、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亚、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工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强力教授、傅瑜副教授点评、与谈,我院以及其他各学院一百余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冷劲松董事长演讲分为四个方面:债转股的国际经验、政策性债转股、市场化债转股以及债转股的创新发展方向。首先,冷劲松董事长解释了债转股的定义,着重介绍了美国、匈牙利、韩国和爱尔兰的债转股经验,并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出有利于发展我国债转股的启示。其次,冷劲松董事长对政策性债转股进行了详细阐述,介绍了政策性债转股的背景、实施、模式及成效,并通过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出政策性债转股带来的启示:要由实施机构自主选择债转股企业;要坚持市场化定价;要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再次,冷劲松董事长介绍了债转股重启的背景,对政策性债转股及市场化债转股进行比较,详细叙述了市场化债转股的典型特征、政策体系、实施机构、标的企业和主要模式,并从交易结构、募资渠道和退出方式三方面介绍了介绍了陕西金资的探索实践。最后,冷劲松董事长展望了债转股的创新发展方向,提出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的意义,介绍了债转股落地情况,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提质面临的困难,市场化债转股的政策机遇和创新方向,之后,冷劲松董事长对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概况进行说明,并表示欢迎同学们的加入。

与谈环节,安保和先生认为在更宏大的背景下,政策性债转股与现在的市场化债转股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政府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市场输入资金。虽然市场化债转股在选择债转股的实施机构和标的企业过程中,能杜绝一些腐败的问题,但在整个交易结构里面,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根本原因在于债转股不过是延长了债务期限,借新还旧。并提出相关问题:未来不断地延长债务期限一定可行吗?增速下降了,原来粗放式的经营活动还能产生效益吗?

强力教授针对安保和先生的看法给予回应,他认为,首先要认识债转股的意义和价值,在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导致资产负债不平衡,杠杆率过高,经济崩盘的情况下,债转股是降杠杆的重要方式之一,可以使资产负债率回归到正常水平,建立一个合理的债务分产结构有利于经济良好运行。其次要明确债转股的性质,根据分业经营监管原则,法律禁止商业银行投资实业,所以化解债务风险、降低杠杆率的任务需转移出来给专业公司,AMC由此诞生,它与传统的银证保信不同,不完全做金融业务,还做实业业务,是一种综合性的金融机构,兼具银行、证券、资管三者优势,侧重于资管和投行。最后,关于如何做好债转股的问题,强力教授认为 AMC包括投行、整合资源、重组,要比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更广大、持久。第一把握经济大势认识规律;第二把握政策方向:三去一降一补和化解重大风险;第三严格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第四要娴熟运用法律技巧,完成好金融合同契约的架构。

严建亚董事长结合自身经历,表示在做企业的二十年间,对企业已有了透彻的理解。认为年轻人要加强自己的阅历,只有经过历练,做事情才能成功,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亲力亲为,并以实务中的遇到的事情举例,告诫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年轻人成长过程中要抓细节、增加阅历、不要怕吃苦,为未来建立基础。

傅瑜副教授认为如今各界对债转股的事情理解不一,但债转股市场化、法治化是趋势。债权变成股权在法律上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权利和义务关系根本发生了变化,股权的风险偏好和债权根本不同,并且对退出机制给予了肯定。傅瑜教授提出市场化债转股需要商业逻辑,法律是手段工具,经济是目的。

韩娜主任表示走出校门之后无论职业是什么,做什么工作,一定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吃苦耐劳,不要过多过早地规划未来,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在。韩娜主任回忆了在西北政法大学当老师的时光,表达了对西北政法大学深厚的感情,并对空港新城进行介绍,希望大家关注空港新城的发展,对愿意加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提出对同学们的希冀:把法律作为工具,为国家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空港新城工作人员提出问题:根据资管行业最新的消息,监管部门允许AMC收购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到期债务,在2017年之前地方政府与银行做了大量土地储备贷款,未来三年是地方政府还款高峰期,政府平台公司的资金压力比较紧张,迫切希望地方AMC参与资产处置当中,对此陕金资后续是否有规划,介入省内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包括开发区的平台公司到期债务的债权资产的购买,参与地方政府平台的债转股业务当中?冷董事长做了专业的解答:基于强监管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比较大,省内也出现了一些案例。强监管下对地方债务的增加是限制的,国际监管部门对地方AMC收购非金融企业的不良债权,给地方政府变量融资有很多限制甚至是不允许的。而陕西金资给地方政府通过债转股包括收购不良债权和到期债务已经做了很多案例,政策颁布之后更无后顾之忧,避免了监管部门的问责和过度关注。但同时也不是所有的平台都不加选择,根据平台的负债情况、地方政府各方面情况、将来还款安排的状况,在收购之后做债务重组。亦有同学提问:为何金资公司选择的债转股标的企业皆为自然垄断性企业缺乏创新型企业?冷劲松董事长的助理任海燕女士对此作出解答:金资公司现在主要围绕着成熟的国企做业务有两方面原因。首先陕西金资作为地方AMC,任务是化解区域风险,重点聚焦在陕西企业,降低杠杆率上。另外一个方面,陕西国企占比比较高,在市场化债转股背景:四万亿政策的刺激之下,四万亿主要加的杠杆是国企,所以2008年以来压力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国企上,目前落地一万亿里面地方国企占比比较高,民企也有一些杠杆率和问题债务的问题,原因是民营企业在机制方面不够成熟,还在规范的道路上。但目前陕西金资也在拓展其它领域的标的企业,比如大集团下面的一些创新型企业,旨在符合政策所提倡的“增量扩面提质”里面的扩面,扩大债转股目标企业的范围。

2230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