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180期】中国政法大学李建伟教授主讲《中国商事法治发展四十年》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9221430分,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一百八十期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天平楼AJ12教室伴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李建伟教授作为主讲人,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商事法治发展四十年》。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主持,特邀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郭富青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做与谈发言,我院以及其他各学院二百余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义海忠教授对李建伟教授以及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宣读了《关于聘请李建伟教授为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客座教授的决定》,并当场为李建伟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李建伟教授表示与西北政法大学感情深厚,渊源颇深,期待与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主旨演讲阶段,李建伟教授首先对不同时期中国政商关系的历史与背景进行了具体的分析,通过重农抑商的官本位思想、中央政府对盐铁铜茶等关键资源的垄断、士民阶层的集体意识形态等因素,分析了两千多年中央集权专制政府反对商业发展以及中华法系未产生现代意义上的商法制度的原因。其次,从正、负两方面分析了当今社会商人地位的变化与发展。李建伟教授旁征博引,结合理论与实践,从两个方面分析了各司法机构、不同学者、媒体等对于民营与国企关系现状的态度,并引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案例引导同学们对于私法平等保护原则真正的贯彻落实进行深入思考,发人深省。

与谈环节,郭富青教授认为,为适应我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法治建设应从法律规范,法律观念和法律信仰,法律文化三个层面为商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王莹莹副教授表示李建伟教授的演讲内容详实、风趣幽默、情怀深远。王莹莹副教授指出,地理环境的特点决定经济模式,历史文化会对法律制度建设产生一定影响,我国商事法律制度仍需要不断完善,仍需要为司法公平的进一步落实不断努力。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建伟教授对如何平衡政府干预与市场的关系以及怎样坚持法律信仰等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

义海忠教授在总结陈词中高度评价了李建伟教授的精彩的演讲与嘉宾精妙的与谈发言。通过本场论坛,同学们不仅对我国商业以及商事法律制度的发展历史有所了解,也对如何落实司法公平、营造良好的商事环境产生了更深刻的思考。

1730分,讲座在热烈打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