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219期】 西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强力教授 主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法理念与路径》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丹枫迎秋,金秋送爽。为庆祝我校八十五周年华诞,学校特举办校庆系列学术讲座。10月27日19时,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第二百一十九期长安经济法学论坛暨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经济法名家大讲堂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特邀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陕西证券基金业协会监事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委员强力教授为主讲人,发表题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法理念与路径》的主题演讲。

论坛由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教授主持,西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丹冰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傅瑜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杨为乔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张玉滢博士应邀与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范九利做总结发言。全国多位法学界人士及我院二百余名研究生到会,认真聆听讲座内容,本次讲座直播获2.7万余赞。

讲座伊始,主持人倪楠教授对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向的应邀莅临强力教授表示诚挚感谢,并对各位与会嘉宾莅临本场讲座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进入主题演讲阶段,强力教授对我校八十五周年校庆表示了诚挚祝贺。强力教授结合当下中国及世界时代背景和二十大对经济发展的要求,以六个关键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高质量、金融法、理念、路径为始点,针对私募股权基金(PE)提出了五个问题:PE还是PEIS、为什么是PE、PE的运作全程、PE的性质归属、PE的正途致远。

强力教授首先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本身出发,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分类和企业生命周期的规律来解释它的概念,即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前各阶段的权益投资,并从从业者、投资者、监管者、政府、法学者、法律职业者等多个角度来阐释私募股权基金。强力教授结合当下国际和国内背景分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内在逻辑和实践印证。

强力教授提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国家竞争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强则经济强,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优势和功能作用来提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促进金融发展的原因。

强力教授以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全过程来分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生命周期四个阶段:募集、投资、管理和退出。其中提到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为公司制、信托制、有限合伙制及混合制。

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性质归属方面,强力教授结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的观点认为,其应当属于金融法范畴,因为它护航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符合新时代金融法理念与原则。

如何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途致远,强力教授提出从两条路走,即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流程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法治系统出发,规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和行为,建立健全良好高效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机制及法律体系和法治系统,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私募股权行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强力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金融法知识,切实促进金融领域的发展和金融法治领域的发展,为中国金融法治领域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随后的与谈环节中,刘丹冰教授对强力教授莅临讲座表示真挚感谢。刘丹冰教授首先表示本场讲座选题超前与适时,与二十大提出的重要议题相呼应。同时刘丹冰教授就讲座所探讨的内容,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私募投资基金的风险防范问题;二是对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者的保护问题。

在与谈环节中,王波教授表示讲座选题构思巧妙,涵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法这三个关键词,强力教授所讲授的内容,既涉及到国外学者的观点,贯穿中西,也打破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的学科壁垒。

傅瑜副教授认为主讲题目新、全、透,关联到二十大全局性、纲领性的领会与传达,宏观话题加入微观因素,体现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变化,针对对股权基金投资管理人重视、关照、保护不到位的问题,应给予私募股权基金特殊政策照应和法律关怀,要有特殊类型的考虑。

杨为乔副教授就讲座提出了五个问题:一是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存在的主要法律问题,具体包括私募金融产品的过度复杂与杠杆操作、信息定价不透明、存在利益输送的弊端、监督管理方向和机制不明确这四个问题;二是从部门法角度出发的重点理念问题;三是私募股权基金之种类问题,具体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重建或破产基金以及不动产证券化基金这四种基金种类;四是私募股权基金之投资策略选择,具体包括一般融资收购、管理者融资收购、由被收购公司私募可转换特别股以及中介收取服务费用;五是风险防范问题,具体包括国内投资人权益、对被投资公司股东权益的影响性和对国内资本市场及产业影响性。

张玉滢博士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有着自己的见解,一是私募股权类的相关专题的法律要做到保底线,同时必须防范地方上区域类风险;二是护航,私募股权基金助力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尊重规律,然后再发挥作用。不仅要做点的研究,还要做体系化的研究。

在总结阶段,范校长首先感谢强教授今晚为大家提供的饕餮盛宴,并表示受益颇多。范校长讲到本场讲座题目与二十大讲话精神十分契合,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是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从事金融和经济发展领域的人来讲,无疑是有了更强的信心。中国式现代化更要借鉴整个世界基金业、股权投资、现代化金融以及创新板块的成功经验。根据最近国际形势、金融形势,范校长认为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在整个市场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牢固树立自立、自强、守正自新,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晚十时三十分,本次讲座进入了尾声,院长倪楠教授对各位与会嘉宾应邀莅临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经济法名家大讲堂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各位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聆听本次讲座受益颇多,衷心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倾囊讲授,讲座在和谐欢快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