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长安经济法学论坛第218期】全国优秀教师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吴弘主讲《国际金融中心的法制环境》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102419,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第二百一十期长安经济法学论坛暨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经济法名家大讲堂于线上举行。本期论坛特邀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法研究会理事、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上海国际商务法律研究会副会长吴弘教授为主讲人,发表题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法制环境》主题演讲。论坛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倪楠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强力教授、傅瑜副教授、杨为乔副教授应邀与谈发言。共计一百余名高校师生及多位实务届人士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倪楠教授对吴弘教授及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吴弘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对所有线上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进入主题演讲阶段吴弘教授对主办承办方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并对我校八十五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祝贺吴弘教授在本场讲座中与大家讨论的主题是国际金融中心的法制环境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一是全球化时代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是法制对金融中心的作用三是我国金融中心建设概况四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及法制环境建设五是金融中心法制环境建设新任务

首先从金融中心这一概念入手吴弘教授剖析了金融中心的要素及分类并且分析了金融中心存在的意义金融资源的高度聚集作用更广泛地配置资源与财富资金运动的辐射作用带动信息传播与产业发展影响力促成规模效应有力中心城市及周边经济增长在此基础上吴弘教授介绍了关于金融中心带动经济增长的经济学理论例如循环累积因果理论核心——边缘理论其次吴教授指出法制环境是金融中心的重要条件无论是英美法系还是大陆法系都能够建设金融中心具备相应的法制环境并且认为法律制度决定各国金融发展水平通过法律的立改废法制对金融中心起到促进推动与保障作用随后吴教授介绍了我国金融中心的概况依据详细的数据分析了我国金融中心发展水平及建设特点其中又单独介绍了建设上海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并进一步分析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不足上海金融中心新一轮的建设目标是从“国际金融中心”迈向“全球金融中心”最后借鉴域外金融中心的的法制建设举措吴教授提出了我国金融中心法制环境建设的新任务主题演讲结束之际吴弘教授对与谈学者及线上校内外高校师生、实务工作者的聆听表示感谢

之后进入嘉宾与谈环节,强力教授对吴教授的高质量的报告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之后对吴教授国际金融法制环境讲座的五部分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法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华东政法大学与西北政法大学的经济法学学科的研究与教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肯定了以吴弘教授为代表的海派学者对经济法学学科发展的深厚影响,对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贡献,并对吴教授在经济法学学界的教育影响做出了高度评价。其次,强力教授对于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发人深省的问题,发表了具有前瞻性的看法,对西安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进行了规划思考。

与谈环节中,我校瑜副教授对吴教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以吴教授对于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与思考为指导,更好的进行金融法课堂教学。

杨为乔副教授在与谈环节中向吴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几点思考:第一,上海市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评价要素;第二,上海市目前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几点要素;第三,关于吴教授所提到及法学理论中的一项课题—英美法在国际金融中心的超然优越性。第四,提出上海的金融条例是我们目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踊跃尝试。第五,对吴教授所提及的日本金融法制建设做出了部分补充。最后,杨教授以“莫用新瓶装旧酒,且把法制放心头”提出了对未来金融法制建设的殷切期许。

晚十点半,本次讲座进入了尾声,各位参会嘉宾再次对吴教授应邀莅临西北政法大学八十五周年校庆专题经济法名家大讲堂表示了诚挚感谢,各位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对吴教授本次讲授获益匪浅。本次讲座也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