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考察交流会在西安召开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年2月25日下午,由陕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陕西省律师协会环境及资源保护专业委员会、西安市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考察交流会”于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召开。会议邀请著名环保专家、资深记者、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黄成德主任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联合央广总台发起的‘黄河流域生态考察行动’”进行了系统报告,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陕西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永宁教授;陕西省律师协会环境资源委员会师学宁主任、姬延峰副主任;西安市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李集合教授;陕西省生态学会会长刘秀花教授;陕西省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刘志仁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莉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薛亮副教授;《西安日报》高级记者李福民;《中国环境监察》陕西中心副主任崔鹏宇;陕西旅游出版社王建建等应邀参加了会议,西北政法大学黄政副教授、陈娟丽副教授、李亚菲老师、张隽博士等23人参加了会议。西北政法大学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教授主持了会议。

黄成德政协委员,从1997年至今,多次率领新闻科考探险队对中国西部和东北、华北半湿润、半干旱和干旱荒漠三大生态圈生态环境进行了考察。考察中穿越了西部12个大沙漠和4大无人区,考察拍摄我国长江、黄河等7大水系。其间在国内各媒体发表几百万字的环保文章、数千幅生态环境照片,参与拍摄30多集科考探险电视专题片,并出版了《走遍西部》、《守望西部》两本专著。被中宣部和全国记协授予“中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中国当代徐霞客”和“全国百佳志愿者”称号。

黄成德委员的报告围绕考察成果、采访见闻、黄河生态保护的思考等方面展开。2020年9月和2021年8月,他两度从黄河源头考察到入海口,按上下流、干支流、左右岸原则考察,拍摄图片46000张,平均每公里拍照8.5张,用影像覆盖了黄河全貌。他从所拍摄的大量最新图像资料中,精选出数百张照片,用最形象、直观的方式,向参会专家展示了黄河流域的最新现状、问题及个人思考。

汇报交流中,黄老师以典型案例解读的方式,阐述了考察行动当中推动解决的问题,例如河流水质的改善、禁止种植高杆作物、革命遗址保护等。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黄河源头冻土层融化、中上游水土流失、工业污染等问题。同时,他呼吁相关部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进行统一管理、分类施策;建立起黄河大保护、大治理联动机制,从而达到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实现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交流环节中,刘莉教授、李集合教授就环保公益组织提起诉讼与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区别;刘志仁教授就《黄河保护法》立法草案存在的问题;刘秀花教授就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如何平衡;刘建建编辑就调查方法、世界观、方法论等问题与黄成德委员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文/李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