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强力教授、王莹莹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19日,由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北京安杰(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张江公证处协办的“金融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银行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上海顺利举行,我院强力教授、副院长王莹莹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几十余家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针对会议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学术讨论。

论坛共分为两大阶段、四个主题分会场进行,分会场主题分别为银行立法与金融监管、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与风险防范、金融市场参与者的权益保护以及金融科技发展与银行法治完善。

我院强力教授、银行法学会副会长在第一阶段主持大会发言,并于第二阶段第一分会场“银行立法与金融监管”进行评议。其在评议时指出,金融契约视角下的金融监管要由事后监管转向事前预防,明确金融契约的法律关系以及考虑是否需要制定信托业法;在主要股东的界定方面,需要考虑是否包括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面临着道德、市场、经营多重风险,在对其加重责任时,如何做到责权平衡;最后,强力教授对营商环境评价中两项退后的指标发表看法,指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是最重要的。

王莹莹副教授就“我国农村小额贷款制度”做主题发言。其以陕西南部农村扶贫小额信贷调研报告为实证案例,指出由于农村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动力不足、不良率容忍度低、贷款抵质押物存在制度障碍以及农村司法执行难度大、抱团思想严重等原因,导致农户不容易获得贷款、贷后的跟踪管理措施不完善以及对于不能按期还款的应对措施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其提出如下应对措施:创新信贷产品、创新担保方式、实现小额信贷与产业周期匹配、进行差异化管理与考核以及加强司法强制清收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