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孙山副教授应邀参加“法典化的效用与挑战:跨学科的对话”研讨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110日,由《比较法研究》编辑部、《政治与法律》编辑部、《法学家》编辑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江苏立泰律师事务所、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资源立法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政法学院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协办的“法典化的效用与挑战:跨学科的对话”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功举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海南大学、西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部分法官和律师共六十余人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法典化的效用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经济法学院孙山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在第一环节“法典化的方法论”作了“民法典开放性的逻辑基础、实现路径与实现方式”的主题发言。

孙山副教授认为,法益不区分保护模式存在着难以克服的逻辑困境与实践弊端,应当予以扬弃,民法典开放性必须以区分保护模式为实现路径。他指出,规范应由规则、原则和一般条款三种规范类型组成,三种规范对于民法典开放性的实现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