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李艳副教授应邀参加2023年知识产权上地论坛“知识产权与国家治理”研讨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2月1日至3日,2023年知识产权上地论坛“知识产权与国家治理”研讨会在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及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众多高校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实务界法律工作者共同参与研讨。

我院李艳副教授受邀参会。会议将研讨议程分为六个时段,在商标与地理标志制度完善时段,李艳副教授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地理标志保护的单一立法研究》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李艳副教授针对目前我国地理标志保护现状,指出现有保护存在术语不统一导致的地理标志范畴不够明确、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主体混乱、地理标志本身价值无法得到更好的提升等问题;并对学界现存的解决路径进行分析,提出并强调地理标志应该用单一立法进行保护,应将地理标志从商标法中抽离出来,合并行政法规,以彻底解决现存的地理标志多重保护的问题。同时指出地理标志单一立法应该妥善协调公私利益,以求实现利益平衡。李艳副教授提出研究的主题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强调了地理标志立法必要性,为后续关于地理标志保护研究的探讨提供了一种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