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强力教授、倪楠教授、郑艳馨教授、张玉滢讲师、徐楠芝讲师等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11月4-5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天津成功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承办,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开大学竞争治理技术科技创新实验室和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共同协办。会议采用线下方式进行,以“因应数字时代经济法发展挑战”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院强力教授、倪楠教授、郑艳馨教授、张玉滢讲师、徐楠芝讲师等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三十一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

11月4日上午开幕式上,天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庭凯,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张守文教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

大会主题演讲环节由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顾功耘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单飞跃教授,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李友根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强力教授,南开大学陈兵教授分别就“数字社会中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变’与‘不变’”、“反垄断法与促进创新”、“公共承运人理论与平台规制的正当性——美国公共承运人判例变迁的考察报告”、“建设金融强国的法治保障的几点思考”和“以精准规制数据不正当竞争行为促进数据安全高效流动”发表了主题演讲,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冯果教授进行了与谈。

随后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教授担任主持人。会上,张守文会长作了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王先林教授介绍了关于增补常务理事、理事说明,肖江平秘书长介绍了研究会学术支持经费使用情况说明。最后常务理事会议进行了投票表决,席月民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11月4日下午至5日上午,年会进入分会场专题研讨环节。本届年会共设四个分会场,即经济法总论组、财税金融法组、竞争法组以及综合组。

倪楠教授、郑艳馨教授分别主持竞争法组第一、第二单元,张玉滢博士、徐楠芝博士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的优化建议及理由》《发达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财税政策及启示》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闭幕式由王先林副会长主持,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王全兴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陈兵教授代表本届年会承办单位作了致谢发言,马辉副教授代表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向会议代表发出了诚挚邀请。张守文会长在闭幕致辞中,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承办方南开大学法学院表示了感谢,并对与会专家和青年学子们表达了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