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薪火”读书会】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阅读品经典,廉洁薪火传”主题读书分享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20日晚,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正心楼资料室举办“阅读品经典,廉洁薪火传”主题读书会,分享“新文化运动的早期倡导者”高一涵所著的《中国御史制度的沿革》。此次读书会由院学生会宣传部组织承办,邀请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李章星、我院张兴浩、王可卓三位老师作为专业点评嘉宾。院学生会宣传部、新媒体中心以及廉洁宣传教育中心30余人参加。读书会由辅导员李冬冬主持。

会上,李冬冬向首次参加活动的新同学简要介绍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薪火”读书会的产生、发展与传承,希望学生会宣传部继续认真组织策划,吸引更多同学积极参与,通过读书会开阔阅读视野,学会观点表达,分享阅读体验与收获。

2023级吴若希结合书中给事中官职的沿革重点讲解了科道合一制度对清朝政治法律的得失影响2022级张浩宇主要围绕第二章御史官职的沿革,对中国御史制度自三代到明的发展变迁进行了总结与概括。

2023级高文希同学介绍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并详细分析了民国时期监察制度失序与紊乱的原因2023级张玥茹着重分析了御史制度对官员廉洁和作风问题的影响,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2023级袁飞扬采用宏观视角,运用整体思维向大家介绍了作者经历和成书背景,“书里”与“书外”相结合展现出作者精益求精的学者风范五位同学结束自己的分享发言后,在场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点评关节,李章星从秦汉史研究方向出发,对我国古代御史制度的发展进一步解释说明,并结合主要发言同学的现场表现,重点介绍了阅读历史书籍的方法和书评撰写的几种典型样式。张兴浩从自己硕士期间学习研究明清史的经验,对明清时期监察制度的沿革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分析了古代政治思想在当代的运用与发展。王可卓结合实例对宏观类历史书籍的阅读方式方法提出了具体建议。文/学生会宣传部袁飞扬图/学生会宣传部 吴沁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