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生发展
  3. 团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团学活动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专业知识教育讲座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帮助2023级本科新生提高对专业的认同度及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确立长远而稳定的学业发展目标,11月15日 ,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天平楼AJ22教室召开专业知识教育讲座,主题为“做一个完全法律人:兼谈法律人格的习成”讲座由学院肖新喜副院长主讲,2023级辅导员王可卓老师主持,全体2023级本科生参加。

肖新喜院长首先提出了他心目中法科学生的学习目标,即具有法律人格的完全法律人。同时解释了法律人格的习成内容,包含五大大部分——法学知识、法治思维、法律方法、法律信仰、法治能力

就如何成为名完全法律人这一问题,肖新喜副院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储备充足的法律知识,了解基本法律部门与基本法律概念,明确概念的重要性加强对概念的掌握;二是要培养法治思维,包括权利权力责任思维、权利义务责任思维、规范思维、正义思维三是运用法律的方法解决问题,运用逻辑三段论——认定事实,解释法律,适用法律,来判断法律方法是否适用于此事件;四是树立法律信仰;五是培养法治能力。

肖新喜副院长最后对培养法律人格进行重点介绍,他提出法律人格的定位是“俗人中的圣人”,法律人要用理性主义对待事情,要树立法律信仰,“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

本次讲座是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未来发展规划。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法律人”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从专业的角度对未来发展做出更好的规划。

撰稿 学生会宣传部沈欣航

摄影 学生会宣传部付乐怡 白若茜 汪静远

审核 王可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