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支部生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支部生活

【我为群众办实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办转专业学生法学学习方法漫谈会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帮助转专业学生适应法学学习生活,全面提升法学展业学习素养,6月2日中午,经济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诚意楼201教室组织举办了法学专业学习漫谈会,分享会由杨为乔副教授、朱时敏老师主讲,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文老师和辅导员张兴浩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杨为乔老师进行了一场迷你的“大学笔记展”,展示了自己求学时期的笔记,其中既有严谨细致的知识记录,又有活泼可爱的少年情怀。杨老师既详细精到地讲解了建立知识体系,突出重点问题的实用笔记方法,又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或“老土”或“成熟”的“名言警句”,小插画和小作文,一页页笔记既是对学海无涯的探索日记,又是对时代人生的痕迹剪影,屡屡激起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审视生活,杨老师认为有5个Re开头的单词值得和同学们一同分享,分别是reform,reset,restoration,repair和recharge,以此引导同学们要有豁达的生活态度。

随后,杨为乔老师先释明了“学术之路”的概念,接着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进行了基本学术技能的讲解: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听记”;要在日常学习中大胆提问与回应,通过辩论与吸纳,突破判断与禁锢,磨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要掌握快速阅读和长期阅读并重的能力;将写作能力的练习融入日常生活当中。同时,他认为法学的学习应当要习得由客观事实和逻辑到结论,再扩展到情绪发散成理论的方法,才能更好地走好法学之路。

之后朱时敏老师分享了他由医学本科考到法学硕士的经历,直言兴趣是最好的方法,同时分享了自己跨学科学习法学的经验,循兴趣而行的自得其乐,描绘了律师和法官的行业前景,鼓励同学们在法学之路上精进自己,建议同学们重视和磨炼法学方法论,法律实务的基本素养。谈及法学学习,他强调要重视现行法律条文的把握,要注重对法律实务、律师、法官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才能更好地步入社会,走向现实。

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具体问题,积极与老师交流。最后,面对同学们关注的考研升学问题,王文老师进行了简明扼要地分析和介绍,希望大家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自己的平衡,走出最适合自己的学业道路。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法学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领悟,也对未来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