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专题报道
  3.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劳保法教研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1910 17日下午,劳保法教研室党支部在经济法学院南区资料室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学习,集中研讨如何更好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组织开展了亮明党员身份,牢记党员义务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书记李建梅、副院长倪楠,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会议分为集中学习研讨和主题党日活动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集中学习研讨中首先参会的全体教师对《经济法学院奖励津贴发放办法》(讨论稿)、《2019年经济法学院二级管理体制实施细则(教师考核)(讨论稿)》进行了讨论,每位老师提出了意见,院党委书记李建梅对意见进行了汇总,对教师的疑问一一作了解答。

其次党支部书记陈静媛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八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谈到:法律是治理国家的重要武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学习纲要》再次强调这一重大命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理想信念,处理好党和法的关系。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制化。

学习了《学习纲要》之后,教研室谢德成老师、吴丽萍老师、高瑾老师、徐芳宁老师、张琳老师、张妤婕老师积极思考和发言,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形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本色的法制根基,夯实了立国兴邦、长治久安的制度基础,从制度上、法律上保障了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利于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谐相处,有利于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和促进作用。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副院长倪楠给全体参会的教师讲了题为《永葆党的初心,担负新的使命》党课。明确了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充分理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一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二是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是走近舞台中心越需要卓越人才,越需要科技创新;三是相比于国际高水准,中国在拔尖人才培养和原始创新上还存在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质量还有待提升,尚不足以支撑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目标。提出老师要站在制高点,把牢新思想指引的新方向;要围绕兴趣点,明晰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要找准着力点,肩负新判断应有的新担当。

曹燕老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发表在《法制日报》上的评论员文章《担当时代重任 承载法治建设重要使命》。明确了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内容;法治理论要为法治国家建设提供支撑;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曹燕老师对教研室近期工作内容和重点进行了安排,督促教研室老师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认真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第二阶段组织开展了亮明党员身份,牢记党员义务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倪楠院长给老党员谢德成老师佩戴党徽,谢老师给党支部其他党员佩戴党徽。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充分发挥一枚党徽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作用,增强了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

其次,全体党员在谢德成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庄严肃穆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再一次接受心灵的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最后,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作为党员,必须始终按照党章的规定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既要认真履行一定的义务,同时也享有党章所规定的一定权利。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和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又是党员先进性的集中表现。

此次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气氛积极热烈,每一位老师都认真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了法治建设和法治教育在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进一步明确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积极为学院发展、教研室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