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论坛讲座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论坛讲座

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2019年工作总结会暨税法热点问题分享会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23日,由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主办,西安市律师协会财税法专业委员会承办,多所律师事务所协办的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隆重召开。来自陕西省法学会、包括西北政法大学在内的六所陕西高校、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等多所单位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公司企业法教研室主任席晓娟副教授主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杨建军、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律师协会副会长赵永华分别致开场辞。

第二阶段的热点问题分享围绕“税务风险防范”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事件展开:西安交通大学宋丽颖教授紧扣税务风险的防范,从政策的变化入手,重点分析了引发企业税务风险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西安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魏春田处长立足于“营改增和国地税合并”的社会背景,分别分析了由政策、管理模式改变所带来的企业涉税风险提高、纳税人所负注意义务增强等三个问题;西安思迈尔财税集团张宇董事长针对企业涉税风险实例,从懂、会、能三个层面,就“以票控税逐渐向以信息控税的发展中,区块链的运用的利与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市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王小涛主任着眼于企业管理中风险产生的根源,提出合规管理是系统解决法商融合的工具。

围绕第二个焦点的讨论中,陕西省税务局吴超副调研员针对虚开增值税发票事件,从税务机关如何防控,事件产生原因等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西北政法大学傅瑜副教授分析了税收法治的法益、涉税犯罪的形成过程以及“虚开”事件定罪量刑中的考量;检察院谭鹏主任通过对比违法和犯罪的关系、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适用标准,提出涉税违法行为的追究要综合考量目的与行为;明萌律师事务所贾海明主任从实务方面介绍了判断涉税犯罪的标准;博硕律师事务所赵蓓律师梳理了“虚开”罪认定中的疑难问题,并整理出最高院不同时期的倾向性观点;西北政法大学戴芳教授围绕相关法条的目的、适用及判断标准进行了分享。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与会代表们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积极的回应,并分别对研究会今明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安排。

此次会议强化了理论对财税实践的指导,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互动与有机结合,为推动依法治税、繁荣财税法研究探索出了新的路径。(文/任娇、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