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党建工作
  3. 支部生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支部生活

【主题教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赴西安国家版本馆 开展“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经济法学院
  • 发布者:经济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师生党员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学生“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成效,5月上旬一日下午,经济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师生党员及兄弟党支部教师党员代表前往西安国家版本馆开展以“见版本历史足迹、感文明脉络传承、增民族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西安国家版本馆座落于西安市鄠邑区,南倚秦岭,北望渭川,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出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该馆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领衔完成,融入王维《山水诀》中“夫画道之中,山水为上”的意境,以黑白色调为主,延续了古今交融的理念,形成中心对称、园林交错的建筑景观。

师生们拾级而上,登上文济阁,版本馆全貌尽收眼底,中轴对称式布局体现出北方园林的庄严肃穆之感;踏入保藏中心序厅,一排长90米、高20米的四层巨型通顶书墙映入眼帘,寓意守护的天禄和麒麟雕塑摆放在两侧,书墙陈放着上万册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卷轴、线装书籍、古籍,充分展现西安国家版本馆浓郁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了解到西安国家版本馆作为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将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纳入其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华版本资源集聚中心、西部区域中心和地方特色版本中心,承担中华版本保藏、展示、研究与交流功能等情况后,党支部师生党员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文化安全顶层设计的重要战略举措由衷赞叹。

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以“庚续文脉、踔厉前行”为主题的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以“楮墨遗珍、万里同风”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版本展,充分了解中华经典版本故事,感悟丝绸之路文化悠久的历史发展脉络。面对充分展示丝绸之路文明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以及古籍、文献等多种版本,支部党员深刻体悟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在参观《共产党宣言》《延安归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等多种革命文化版本时,支部师生党员凝视沉思、久久伫立,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追求。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了支部党员同志们的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激励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